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保密教育>>正文

高校涉密科研的“保密纰漏”及其对策

2019-04-28 保密工作 

一颗螺丝钉的松动,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事故;一个保密管理环节的纰漏,也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我们应当汲取科研泄密事件的教训,仔细查找高校涉密科研保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消弭隐患。


    涉密科研人员的认识存在“盲区”。目前,大多数高校都存在重科研、轻管理的情况,过多关注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数量和取得的成果,对保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受此影响,部分高校师生对科研保密工作的认识也存在一些误区:有的认为自己从事的主业是科研工作,与保密没有关系;有的认为学术研究应当自由,压根就不该保密;有的认为我国科技水平落后,没有保密的必要。总而言之,一些高校的涉密科研人员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应有的警觉。


  涉密科研工作的管理存在“缺位”。当下,虽然不少高校已经成立了保密委员会,并制定出台了有关科研保密管理的规范。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些规范没有得到真正的执行,制度与实际工作没有很好的融合。一方面,高校保密管理人员多为兼职,缺乏基本的保密业务知识,对有关涉密科研任务的保密管理不知道如何下手。


  涉密科研定密存在“短板”。由于从事科研工作的高校师生及专兼职保密干部大多未接受过深入的保密知识培训,对国家秘密及其保密期限的界定工作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导致科研工作中产生的涉密科研材料不定密、乱定密现象普遍存在。仅以论文发表为例,不涉及国家秘密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论文是可以发表的,但涉密科研论文在公开前需经保密审查和脱密处理。如果科研人员没有按规定对所涉密论文进行定密,没有尽到警示义务,保密审查和脱密处理就容易被忽略,论文就有可能直接在学术会议或刊物上公开发表,造成泄密,后果严重。

 

守住“象牙塔”中的秘密


  为解决高校涉密科研保密管理中的认识“盲区”、管理“缺位”和定密“短板”问题,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深化校园保密宣教。做好高校涉密科研保密工作,关键在于做好在校人员的保密教育。学校可以通过校园网、广播、授课、宣传橱窗等多种方式,对相关保密管理规定和保密基础知识进行讲解,对科研泄密事件进行通报,对保密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强化高校师生的保密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保密氛围,提高整个高校保密管理工作水平。


    加强科研保密管理。强化高校涉密科研保密管理工作,重点要抓好对涉密科研成果的管控。对于参与涉密科研任务的高校师生而言,他们在进行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发表论文等活动时,应当严格遵守有关保密管理要求。如发表涉密论文时,应当按程序报学校有关机构进行保密审查,该脱密的做脱密处理;处理后仍然属于国家秘密的,则应继续按国家秘密管理,不能公开发表。此外,高校还应着重做好对参与涉密科研任务师生的保密监管,及时组织他们签订保密承诺书,使其了解各项保密制度,知悉并履行保密义务,遵守保密纪律,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规范科研定密工作。预防高校科研泄密事件的发生,首先要推进高校的规范定密工作。针对这一薄弱环节,要重点加强对承担涉密科研任务的师生及专兼职保密干部的专项培训,使他们熟悉定密基本流程,掌握科学工作方法,并能够结合工作实际,对科研材料是否涉密进行准确的判别,确定好涉密科研事项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从源头上把好关,消除隐患,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原载《保密工作》2015年第2期,原标题为《高校科研泄密警示录》

上一条:微信朋友圈“7不晒”:快去查查,晒了的赶紧删掉 下一条:“饿了么”等APP陷“窃听风云”,这些敏感权限请马上关闭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heyuandangb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