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保密教育>>正文

丁薛祥讲党课,历数了这些保密红色往事

2018-08-29 原创: 红心火龙果 保密观 

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在中央办公厅给全厅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党课主题是:大力弘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


“七一”前夕讲党课,是中办连续几年的一个传统做法,以此纪念党的生日。党课上,围绕“奉献精神”,丁薛祥讲了三个方面: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是新时代的强烈呼唤,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争做甘于奉献、默默奉献的中办人。


党课中,丁薛祥回顾了我党近百年的奋斗历史,讲述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为党为国赤诚奉献的事迹。在这些令人动容的红色往事中,我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用鲜血和汗水捍卫保密的身影。




为保密奉献热血和生命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讲奉献精神、最有奉献精神的先进政党。丁薛祥强调,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我们党创立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无一不包含着奉献。我们党的队伍中所涌现的刘胡兰、江竹筠……等一大批英雄模范,无一不体现着奉献。


刘胡兰和江竹筠,长在红旗下的每个中国人都是听着她们的故事长大的。年仅15岁的刘胡兰在被捕后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坚决保护党的秘密和同志的安全,从容就义,献出了花季生命。江竹筠是我党重庆地下组织的重要人物,1948年,丈夫彭咏梧在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任上战死,江竹筠接任其工作,不久被捕,关押于重庆渣滓洞集中营,遭酷刑仍坚决保密,拒不透露我党情报,不幸在重庆解放前夕,被残忍杀害。



在这部分讲话中,丁薛祥还讲到了邓中夏烈士和恽代英烈士。邓中夏烈士临终前说“请告诉同志们,就是把我的骨头烧成灰,我邓中夏还是中国共产党员。”恽代英写道:“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两位烈士在敌人的牢狱里历经严刑拷打,却更加坚定了革命信念,为保守党的秘密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为保密奉献青春和才智


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体现在战争年代革命者的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祖国的各项事业中,又集结了无数青年同志,他们有的一干就是一辈子,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说到这里,丁薛祥特别提到了两个人:“两弹”元勋邓稼先和“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1950年,26岁的邓稼先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后来为了国家核弹事业,他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离妻別子20多年,最终因辐射致癌而逝世。临终前,他对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死而无憾”!



黄旭华,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1958年开始参与并领导我国核潜艇的研究设计。由于保密需要,他30多年隐姓埋名,父亲去世没有回去奔丧,母亲也见不到“人间蒸发”了的儿子,最终还是从一篇报告文学上间接了解到,自己的儿子实际上是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幕后英雄。正是以这样的奉献,他攻坚克难,研制出核潜艇核心技术,使我国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去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意请白发苍苍的黄旭华坐到自己身边



为保密牺牲名誉


在谈到奉献时,丁薛祥特别指出,还有一种特殊的奉献,那就是为了党的事业牺牲名誉。说到这里,他向同志们讲述了红色女特工关露的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红色女特工关露牺牲了自己“左翼作家”的名誉,打入敌人内部充当“文化汉奸”,长期忍辱负重,搜集日伪机密情报,把毕生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在遭到昔日战友的口诛笔伐时,她默默无言,从未吐露出一丝一毫,孤独地走完了一生。



岁月无声任去留,笔墨有情写青史。如党课上丁薛祥指出的,正是因为奉献,我党有了今天的事业成就和辉煌,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


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员用无私的奉献精神、执着的理想追求、严格的纪律约束,浇铸成了保密长城。他们的精神,像一座座历史丰碑,将永远矗立在每位保密工作者的心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指引我们继续前行。


本期编辑:高健

上一条: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来啦! 下一条:危险!使用公共场所免费Wi-Fi,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heyuandangb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