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保密教育>>正文

【七一关注】从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看“保守党的秘密”的重要地位

2018-07-20 原创: 苏慧 保密观 

【七一关注】从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看“保守党的秘密”的重要地位

  苏慧   保密观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97岁华诞,在此,“保密观”与大家一同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对党的庄严承诺,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


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翻开党的历史长卷,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鲜红党旗,右手握拳,许下铮铮誓言。入党誓词经历数次变更,“保守党的秘密始终是入党誓词的重要内容。


建党初期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党在创立和成长初期面临着严酷的革命斗争环境,入党誓词为捍卫党组织、保卫红色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7年10月15日,毛泽东在酃líng县水口村叶家祠堂主持了六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他带着他们宣读入党誓词:“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整齐又洪亮的宣誓声在小阁楼上久久回荡......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保存着一份早期的入党宣誓书,宣誓书的主人是贺页朵,1931年1月25日,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秘密工作,以榨油职业为掩护,为红军搜集情报。


 


入党宣誓是在他工作的榨油坊进行的,在桐油灯光的照耀下,他在红布上写下了“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旗、永不叛党”6句入党誓词,并在布片顶端写下了“C.C.P”3个英文字母(据有关资料显示此为当时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


他识字不多,在这张布质的入党誓词里,还有错别字,但能感受到他灵魂深处的忠诚和信念。在漫长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誓词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1951年,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转至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保存。


革命初期的保密教育,虽然刚刚起步,简单朴实,但却深深地烙在了共产党员的内心。


抗日战争时期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党需要在新形势下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1938 年3月15 日,中央提出要大量发展党员,这已成为党迫切和重要的任务。



1939年1月25日,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撰写了《发展党员问题》的讲话提纲,其中论述了党员入党誓词,此后,以这一讲话提纲为蓝本,中央组织部规范并颁布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



随着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诞生,保守党的秘密成为党铁的纪律,在入党宣誓词中强调保守党的秘密,是党进行党员保密纪律教育的重要方式。


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初期


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入党誓词,在延续使用抗日战争时期标准誓词的同时,有的地方也出现了其他版本。



 

 

这一时期,虽没有统一的入党誓词,但从现存资料显示的入党誓词中,“保守党的秘密”始终是誓词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地位,是党的保密工作的基本遵循。


党的十二大以来


1982年9月6日,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载入了入党誓词。



把入党誓词写进党章,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对入党誓词的重视。“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是对每一名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各阶段入党誓词中都存留且变化最少的内容


至此,“保守党的秘密”在入党誓词中明确固定下来。而把“保守党的秘密”作为与“严守党的纪律并列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保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好保密工作的优良传统,更体现了“保守党的秘密”是党对每一位党员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每一位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必须遵循,必须坚守,必须执行。


本期编辑:苏慧

上一条:请注意:这样使用光盘就会泄密! 下一条:身边的二维码,你真的“认识”它吗?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heyuandangban@126.com